hg8868体育网|欢迎光临

首页 > 2023版本 > 媒体聚焦 正文

媒体聚焦

【宁夏新闻网】宁夏农垦:聚焦主责主业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

稿件来源:宁夏新闻网 发布时间: 2024-02-29 16:00:50

  连日来,在宁夏农垦大地上,处处涌动着生机和活力:垦区上下拧成一股绳,积极投入到春耕生产工作中。这都得益于宁夏农垦集团提前谋划、主动安排,积极作为,不断汇聚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。

initpintu_副本.jpg

  为了农业生产起好头开好局,今年,农垦集团围绕主责主业,全面安排做好春耕备耕工作。按照农场春耕备耕需求,储备各类肥料8238吨,已配送农业生产企业6507吨;预计全年水溶肥需求9000吨,可满足全生育期各阶段水溶肥量与质的需求。储备各类种子4140吨,垦区需求3413吨,其中,玉米1120吨、水稻2250吨、春小麦43吨,全面保障垦区内种植业需求。统筹垦区春耕备耕机械740余台,检修保养率达到90%以上,全面保障垦区农业耕作需求,同时辐射服务周边农业生产需要。同时,为匹配农业企业季节性特点,制定“春耕贷”等特色信贷产品,农垦金融公司计划为垦区内企业提供春耕备耕贷款资金7000万元,已发放3120万元。

  据了解,今年,宁夏农垦将在做强做优做大之“稳”与“进”中实现更好发展。具体来说,就是聚焦自治区“六特产业”布局,深入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,夯实现代农业“基本盘”,种植业布局总面积80万亩,规模化经营总面积40万亩。锚定“两稳”,让耕地面积和规模化经营面积分别稳定在80万亩和40万亩以上,小麦、水稻等粮食产量稳定在34万吨以上。深抓“两调”,在调土地上,坚持收回退休职工承包租赁土地等“刚性”11条政策,公管面积达到26万亩;在调结构上,以养殖数量对应调整饲草种植规模,饲草面积达到32万亩。确保“两增”,开展“百千万”单产提升行动,继续推行“揭榜挂帅”创高产力促大面积单产提升;增加高标准农田,新建11万亩,累计建设面积达到64万亩。实现“六统一”,土地规模化经营全部实行统一作物品种、统一农资供应、统一生产技术、统一机械作业、统一产品销售、统一饲草加工,确保饲草产量和品质。

  近年来,宁夏农垦集团锚定“壮大宁夏农垦集团,打造现代农业千亿级产业集群”战略目标,聚焦主业,稳住“基本盘”,大力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,制定了以收回公管私种土地、管理人员种植土地、退休人员种植土地、行政事业单位使用土地等11类土地为主要内容的“刚性11条”土地回收政策,彻底解决了农垦长期存在的土地“三过”问题,作物单产连年增长,新型农业技术应用推广面积持续增加,科技赋能助农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,2023年种植业板块15个农场公司实现整体盈利。(宁夏新闻网记者 杨兆莲 图片由宁夏农垦集团提供)

>>><<<

友情链接

Baidu
sogou